杭州印象国际艺术教育

目前为浙江省最大的艺考培训机构。崇尚教育更挚爱艺术。

《狗十三》:成长真的只有妥协一条路吗?

曹保平导演的《狗十三》并没有做过多的宣传,但凡观过影的人却都纷纷表示扎心了,很多人都说女主身上有自己的影子。




电影的故事情节其实并不复杂,一如电影标题所示,讲述的是一只狗和一个十三岁少女的故事。少女李玩成长于单亲家庭,和祖父母一起生活。父亲因为忙于工作以及照顾重组的新家庭,很少有时间陪伴女儿。或许是由于愧疚又或许是其他原因,父亲送了李玩一只狗,至此,围绕着狗和少女的故事就此展开。

 

当第一只被唤作爱因斯坦的狗走丢,李玩不顾一切地疯狂寻找,到承认第二只根本不是爱因斯坦的狗为爱因斯坦。大家看到了李玩的妥协,尽管那是被迫的。到最后原本爱狗的李玩吞下父亲生意伙伴递过来的狗肉,她终于“成功”升级成为一个大人。

 



是的,她成长了,也妥协了,和无数的我们一样。

 

杭州印象国际艺术教育的编导老师,在《狗十三》的映后讨论上和学生们说道:中国的小孩子们大都是被动长大的,没有一个孩子是主动懂事的,几乎全都是突然之间经历了某种挫折后瞬间长大的。这种所谓的懂事其实是一种伤痕。

 

难道成长真的只有妥协一条路吗?其实并不是。成长一定伴随着妥协,但成长并不是只有妥协。



印象学员 | 小哥哥认真学习的样子好帅


和菜头在微博中说:“即便是在家庭生活中,人和人之间的边界,个人意志的重要程度取决于自己能在多大程度上捍卫自己,以及在捍卫过程中多大程度能证明自己是对的。”个性、反叛、独特,这些作为成长的标签无可厚非,但避免世俗妥协的有效方法是去证明这些标签的正向意义。



印象学员 | 认真的样子最撩人


在世俗眼光里,艺考生总被认为是“不好好念书的孩子”,他们思想独特,追求自己的审美,但很少有人知道他们为了艺考,为了追求自己的梦想付出着什么。在杭州印象国际艺术教育学校每个早晨,都能看到这帮所谓“不听话的孩子”晨起练声。为了拍好一部电影熬夜几宿,在拍摄经费短缺的时候,想尽所有办法只为完美呈现一个镜头。

 



印象学员优秀微电影作品


平均年龄都不满十八,他们对艺术、对生活的理解尚浅,但他们却努力地在为他们的“反叛”正名。而很多成年人的妥协则源于不想正名,也无力再证明自己的个人意志了。

 

换句话说,《狗十三》的李玩是在环境的被动推进下成长的,而那个青春中的自己或许是自己亲手杀死的,这才是最让人五味杂陈之处。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杭州印象国际艺术教育 | Powered by LOFTER